close

想了很久是不是要放上這篇,連我自己也不敢保證到底是不是坑啊QQ

嗯,不過我要說,一定要說,很重要。
原本我是丕植派的,但自從發現互攻真美好啊什麼的,誰上誰下對我來說已經不太重要了(節操掉滿地
甚至把以前喜歡的配對倒過來都是樂趣所在(#
嘛不過不真的ry也不會知道到底哪個在上吧,我想這對我來說才是完美的,我也努力朝著這個方向邁進(?)

再來這篇是子桓大大重生回到過去想修補某些事物的文,所以很多不會照著歷史來
考究歷史也是挺累的,會讓我不好下筆啊QQ
以上都沒問題再入這深坑(?)吧,歡迎同好搭訕(不要#

 

昨日山河依舊

 

序章 溯流

 

若要江山,則美人不再與;若要美人,便不再攬眾山川河壯麗。

兩者皆拋,則為無情無義。

但若兩者皆所望,是為貪得無饜。

 

忘川河畔,來往之人無數,他駐足看著,沒有跟著一同過河。他不想走,興許是他想等,等一個熟識的人能夠告訴他,他所心繫的山河,最後走到了哪裡。

可惜,他還未見過認識的人從橋上過。他有時想著,是否是自個兒恍神了,才漏看了熟識之人已經過橋卻未知。

他又看了許久,久得他忘了到底過了多久,他甚至開始有些記不清在等些什麼。

他有時候會想著一世的過往,當了半生的帝王,走了一生的權謀,最後究竟圖到什麼?想到最後,他發現什麼都沒有。即便貴為帝王,死後仍是和任何同個樣,除了排隊渡河或如他駐足觀望,再無其他分別。

不知什麼時候,他不想等了。他抬起腿,跟著往來無數的人欲上奈何橋,卻沒想到被彈了開來,略為狼狽地跌坐在地,有不少人都停下來觀看,畢竟發生這事似乎還是頭一遭。

他也只是心下不悅,卻沒表示什麼,只是拍拍身子站起身,卻再也沒有邁步的打算。

「在下困惑著怎會有如此騷動,原來是文帝陛下。」一位面相溫文儒雅的書生作揖,行了簡單的禮便站直著身子。

他魏文帝,曹丕打量著眼前貌似書生的人,並沒有發話,一生權謀早讓他習慣謀定而後動,而他現在不知道眼前的人究竟有何打算。

書生看著曹丕狐疑的樣子,溫和地笑著又作了個揖:「失禮,在下是冥界判官。聽此騷動便來一瞧。」

曹丕不疾不徐地也回以一禮,良久才動了許久沒用上的嘴:「為何來來往往的人眾多皆可過橋,獨……我被拒於外?」

曹丕在自稱詞上琢磨一段時間,經過了不少時間,他發現他雖死為帝王,但和凡人再無不同,也沒有他的臣子,又何必再以朕稱,只是徒增悲涼罷了。

判官微皺著眉像是在思考,又上下打量著曹丕,而後才敞開眉宇說道:「你可記得有人替你看相,壽命本至八十,四十卻有大難?」

「記得。」曹丕點了頭,那印象對他來說很深,況且他便是病了才想起那事,而最終他沒福活到八十。

判官一聲長嘆,說道:「我方才看了看,你的壽命本未盡,人生四十載未完,至少還得再待四十載,只怕陰陽之間換算下來,也不知多久才盡。」

曹丕只覺可笑,這是他來到陰間第一次笑,他搖頭笑道:「若未盡,我豈會在這?」

「你欠了一人一物,還了便盡了。」

曹丕玩味地看著判官:「何物?再者我現在也還不了。」

「『情』,一人戀你、念你,久久未解。若是想還,在下能助你。」判官微微躬身,似是等著曹丕開口,果如判官所預料,曹丕開口了。

「誰?」

「雍丘王,曹植。」判官略過之後的事,即便現在已經不是雍丘王,但陰間不該知陽間事,如同陽間不知陰間事,陰陽之間兩相隔。

曹丕睜大眼怔愣地望著判官,他當然知道這個人,怎麼可能不知道。

「你們本是最親的兄弟,因黨爭漸行漸遠,卻從非他所願。」

「我知道……我知道。」曹丕邊說邊垂下眼簾,他說了兩次,第二次比第一次輕許多,像是唸給自己聽一般。又喃唸著:「又何曾是我所望……」

「你本有八十年壽命,卻四十載未盡,未盡的四十年夠你再度一生,你已在這消磨了幾年。」

「只有四十年?」曹丕忍不住問道,四十歲他還是有著滿腔雄心壯志,他怎麼甘願。

「四十年或八十年,全憑文帝陛下。」判官拿了一塊黑玉石遞給曹丕:「持此玉石便可度橋。」

「我會回到過去?」

「是也,非也。文帝陛下,上路前且聽在下一說,順著軌跡走便是你所熟知的,倘若稍有改變……」判官話未盡,卻也不需多言。

曹丕接下了黑玉石:「若有改變,是好是壞?」

判官搖頭笑道:「在下不知,即便是神明也無法預料未來,文帝陛下是聰明人,想必可以看得長遠。且聽在下一勸,文帝陛下若是願意,在下才說。」

曹丕伸手比劃了下:「請。」

「自古以來,江山美人求一不嫌多,或求江山或求美人,若求兩者皆擁,是為貪得無饜。在下說完了,請上路吧。」判官沒有多解釋其中深意,便行了禮,伸手請曹丕上奈何橋。

曹丕看向別處,用手指摩娑著黑玉石,欲再向判官問些什麼時,回首卻不見判官蹤影。

他想著判官最後的話,怎麼也想不明白判官為何說出這一番話,最後搖搖頭不再多想,跟著往來無數行人一同上橋了。

 

「二公子!二公子!醒醒啊,二公子!」

「壞了,壞了啊……讓主公知道,腦袋就不保了!」

「都怪小的不注意,二公子……」

周圍呼喊的聲音似遠似近地,令曹丕很是不適,彷彿像是最後他走上人生的盡頭時那般,令他不安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陌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